运行管理
您当前位置: 运行管理> 运行管理

运行管理

发布时间:2021-10-20 08:56 浏览次数:69    
字体大小 默认
  • 默认
  • 13pt
  • 14pt
  • 15pt
  • 16pt
  • 17pt
  • 18pt
  • 19pt
  • 20pt
  • 21pt
  • 22pt
  • 23pt
  • 24pt
  • 25pt
字体颜色

默认

  • 默认
背景颜色

默认

  • 默认

 

()创新基地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主体多元化

广东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 2016年,学校成为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获得广东省财政资金8700万元,行业企业投入经费为1200万元,主要用于实训教学。2019年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预算获国家和省财政资金1.2亿元,行业企业投入实训教学经费2000万元。

作为广东工贸职教集团的成员,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广东省地质测绘院、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地图院、广州南方测绘集团与我校形成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在专业建设、人才共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对学校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建设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一方面,学校在框架协议下与广东工贸职教集团的相关成员企业开展实训基地的校企共建;另一方面,重点与南方测绘集团、广州全成多维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智讯诚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超图集团等达成共建协议,建设校外实训基地,采用引校进企,通过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等方式在企业开展实训教学,既解决了企业生产,又开展了实训教学。通过校企合作,将项目成果应用于实训教学的实训项目开发,结合基地教师承担的教科研项目,保证基地的发展走上一条良性循环的道路上。基地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合作机制,利用基地在教学实训中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与基地开展合作,从而保障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二)组织保障

1、设立组织机构

1)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为加强我校“测绘地理信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领导、管理和建设工作,学校成立“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测绘地理信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责是:全面负责“测绘地理信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领导、管理和建设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审定项目建设方案和确定分项建设负责人,对“测绘地理信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建设目标、任务和内容进行整体规划、资金筹措及经费调配,对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审议把关,加强方案的实施指导、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是:负责“测绘地理信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与上级部门联系,按要求向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报送相关材料;督促和检查建设项目的实施进度,加强项目实施的组织、协调、评估和验收;协调有关规章制度、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及时总结、交流项目建设中的经验以及协调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成立测绘地理信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工作组

项目建设工作组的职责是: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领导下,全面负责项目建设的具体实施工作,落实实训设备的论证、配置、申报采购、安装和使用工作,落实专业建设课程教学改革工作,按照项目建设方案,确保完成各项建设任务,达到预期目标。

3)成立项目建设督查组

项目建设督查组的职责是:对项目建设实施督促检查与全过程监控,确保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效益和廉政责任制的落实。

2、保障机制

1)强化考核措施,确保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和效益

加强对项目的领导和组织实施工作,按照“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总项目由校长对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各项目由项目建设工作组组长对责任校领导和校长负责,逐级落实责任到人,承担起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责任。

参照学校绩效考核办法及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高职院校相关考核办法,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科学的工作规范和严格管理及考核奖惩办法,对按时完成建设项目任务,并取得良好效益的,予以专门的奖励;同时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不能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的,除明确在建设期当年内不得享受评优等奖励外,还将视其后果严重性给予相应处分,确保项目建设的实训基地建设能够按照建设方案的要求落实到位。

2)加强队伍建设,为项目实施提供师资保障

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师资队伍建设的相关管理和考核评比机制,进一步做好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和公开招聘工作,使优秀的师资投入到项目建设,从师资队伍上保障项目建设质量。

3)加强制度建设,为项目实施提供制度保障

一是完善原有制度。我校有比较完善的基建、设备采购、教学和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财务管理、岗位问责制度。为保证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我们将根据项目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规章制度。

二是制定专门制度。根据项目建设的新要求制定项目建设管理办法、项目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等新的管理规章制度,实现建设项目管理的科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确保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与建设的质量。

3、过程管理

1)行业、企业多方合作完善建设方案

认真学习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社会〔2021671号)、《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发改社会规〔202152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战略,根据学校办学及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对市场需求进行调查和分析,咨询相关行业、企业、教改专家,完善测绘地理信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

2)分层合作实施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实行“分级管理,责任到人,过程监督”,对建设项目实行年度计划、年度总结、中期检查和评估验收管理办法。中期检查由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对各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情况、项目经费的落实和使用情况、质量和效益等方面进行检查。项目建设期满后由各项目工作组向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提交验收报告,由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对竣工项目初步验收。

3)多渠道共享建设成果

实施月报、季报、年报等信息报送制度,全面监控、密切跟踪。阶段性成果、经验及时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推广。

4)多环节严格过程管理

项目建设阶段,要加强对实施过程的跟踪,严格招投标制度规定,确保每项工作操作规范、保证质量、资金运用合理、专款专用、时间节点准确、达到方案要求。要加强过程和环节的跟踪督查和检查验收,做好中期检查评估及最终的验收自评,确保建设过程科学、严谨、务实、高效,达到预期效果。

 

操作成功!此窗口3秒钟后自动关闭!
立即关闭